close

我的力量

 

「你知道嗎?其實我很相信教育的力量」

有一種眼神,一種行為,你會了解你所做的每件事孩子都懂。

A先生突然安靜地看著我,等待我繼續說下去。

 

之前課輔班上有個孩子,他是老師眼中的問題人物,班上學生也會提醒我:「老師他本來就是這個樣子」,有時候我也會被他的賴皮搞得有點生氣,但在我心中我覺得他只不過是個缺乏家庭關懷與賴皮的孩子,沒有很大的問題。

沒有帶任何成見地引導他課業直到課輔結束。

課輔結束後的某天,我在村莊看到這個孩子,孩子看著我,輕輕地揮手。他散發出一種「很想跟我說什麼,但又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感覺,我知道他喜歡我對他的陪伴與對待。我突然覺得那種眼神帶著溫柔,訴說著教育的力量,雖然他時常發生問題,課業停滯,但他懂得主動跟我打招呼,靜靜地聽我說話,專注地看著我。「最近還好嗎?我看你長高了許多」我問

孩子靦腆地笑了,摸著頭回應我的問題。

 

另一個孩子也是已經被貼上標籤的問題學生,我花了許多心力引導他,不管他已經二年級了仍是從ㄅㄆㄇ開始教起,從1數到100打穩基礎。

過程之中,我也有過氣憤、沮喪的心情,但是每次課輔結束之後我都會深切地反省我的心態,又重新帶著力量引導他。

短暫的課輔無法發揮多少效用,這我能理解。一個月的時間,前三個禮拜我養好他的學習態度與習慣,第四個禮拜教學開始有了點效用,他進步了,但同時課輔也結束了。回到家,沒人繼續幫助他,學習的效果又回到原點,這是我能理解的現實面。

下個暑假,學校的安排,我沒有教這個孩子。下課時間,那個孩子駐足於我們班級的門口,我邀請他進來班上,只看見他靦腆地笑了,並婉拒了我的好意「老師你還在忙,我在這邊看就好了」。他的眼神又是那種我能理解的溫柔,不打擾老師,輕聲地跟我打招呼默默地站在門口。

 

雖然他們沒有實際的學業進步來回應我的對待,但是他們的有禮的且主動跟我聊天或與我親近的行為反應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也是教育力量的證實。

 

當我是孩子時,我也領略過那種力量。

我永遠記得賴老師在我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為了增加我的語文能力,特別在下課時帶領我讀「古文」。雖然那時我不懂艱深的用字,直到現在那幅指導的景象我仍歷歷在目,我可以說出那時我在那間教室(2F第一間),那個位置(第三排第一個位置)。那時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好受別人重視,特別珍愛那些用心對待我的教師,也因此我很相信老師關懷的力量,因為那些力量也是幫助我成長的力量。這也影響到我研究所的論文,好幾次我的教授問我要不要改變題目,但我仍然決定要以教師關懷為我的主要題目,從實證研究上我也再次證實更加確定以後我對自己的期望─希望我是一個關懷的老師,真心對孩子好的老師。

 

我知道有時也會遇到現實的困境,但是還是希望自己可以堅持這個理想。

 

聽完了我的分享,a先生安靜幾秒,然後跟我說

「我很實際所以那些理想我覺得有點遙不可及」

「是我太不切實際了吧!」,我說

「我覺得那是對的事,所以我會支持妳。」

「我很贊同你的理念,所以我會支持妳。如果你在忙學校的事情時,我會分擔家務。要當一個好的老師,維持這樣的理想是需要成本的,我幫你分擔成本」

 

我突然覺得好幸福喔,能找到這麼支持我理念的另一伴,然後我又想起之前跟a先生的對話

「以後我的班級,我要帶他們去看展覽、校外遠足,你覺得好不好?」

「好啊!如果有人無法負擔費用,我可以幫忙支出,還有如果時間可以我會在後面協助你,幫你拍照。」

 

A先生是我另一股力量,我多麼幸運能夠找到這麼契合的夥伴,dear謝謝你。 


-------------------------
每當把心中理想的課程具體地寫成教案時,我覺得興奮,感覺動筆、動腦設計就更接近夢想一些。那種越寫越有精神的過程讓我更加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似乎「假日寫教案投稿,稿費回饋給學生」的理想模樣越來越接近我了。 但我也更加確定論文的磨練是需要的,如何有精簡的文字與清晰的邏輯簡要地表達我的想法也是我在寫計畫中遇到的困難,編寫教案也回頭寫論文,我覺得收穫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