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小校的行政人員
「你看11月都有研習或者開會,行事曆幾乎是滿江紅」,看著師傅桌曆上滿滿的記載各種研習與開會的日期與時間,心想「哇!行政人員的負擔真的頗重」。因為規模小,人室配額原本就相對較少,所以小校的行政人員負擔又比起其他大校的行政人員來說更是沉重。

人事兼任問題
  有一次,班上的孩子受傷,我將學生帶至保健室,結果護士阿姨不在保健室內。後來才知道原來護士阿姨在辦公室作帳。因為小校的關係,所以很多行政人員都是兼任其他工作。比如,護士阿姨兼任會計、負責人事的小姐也要兼任總務工作,總是一個人當三四個人來用,一個人身兼數職。

  其實,這樣的工作安排會發生一些問題:如果真的有緊急的情況發生,而護士阿姨不在保健室,事後有糾紛,那責任該怎麼歸屬?行政人員離開崗位去從事其他兼任工作而忽略學生的安全;而學生的權利也因為學校的工作安排而被剝奪,這對於行政人員與學生來說都是不好的。但是身在小校,只能做這樣工作安排,這也是小校因環境所給的限制。

影響教師與學生

  學校主任時常會拿著公文到班級來跟師傅調課,我想這個情況不只發生在我們班級而已,相信每個班級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許多訪視與評鑑都會讓行政人員的教學受到影響,除了教學影響外,也會連帶著影響學生的學習。出差的教師必須找另外老師來代課,行政人員的上課進度與學生的學習進度都延後了,這樣本末倒置了,為了行政而延誤教學。我覺得可以認真思考,怎樣的評鑑(訪視)是必須的?可否改變成其他形式(例如線上資料評鑑或放學後訪視...)?找一個對教師與學生來說不會影響太大的方式。


訪視與成果回報太多,兼任行政教師工作繁重

  實習至今,學校已經經歷了三、四個校外人員到校訪視以及多次的成果書面呈報,行政人員的工作負擔不言而喻。時常看見兼任行政的老師埋頭的整理書面資料,準備考評的教室與設備...等準備工作。除了本身的教學工作必須準備外,行政人員還要兼負其他工作。內心時常浮現「這些訪視與成果真的是必要的嗎?」的疑問,做了這麼多成果學生真的有比較進步嗎?而評鑑的結果又能真正表現出學校的狀況嗎?這些額外的工作的必要性是可以再思考的。曾聽到行政人員抱怨「根本就是在影響教學嘛」,這句話道出了行政人員的甘苦。看著他們嘴巴邊抱怨但是依舊很用心的在面對考評時,我真的相當佩服那些行政人員。

除了抱怨之外
  除了要求其他單位的改變行政制度外,我覺得學校與教師本身也可以做一些調整。

權責分配清楚
  其實有些評鑑其實是權責曖昧,沒有特別規定是誰的責任。學校可以在學期之初(或前學期末)清楚的將新年度的工作事先說清楚,並平均的分配給各個老師,這樣能減輕行政負擔;事先將既定事項說明清楚,也才不會導致開學後的一團混亂。

融入課程或教師個人檔案之中
  有些評鑑或訪視的檔案,教師可以把它當作個人的教學檔案。理想中的狀態是抓住評鑑核心概念,融入課程之中。只是現實的環境有太多因素影響,例如進度上壓力、學校其他活動擠壓,導致後來大家都覺得評鑑是額外的,單純為了評鑑而評鑑。

  上述所說是以一個實習生的角度所提出來的建議,但我知道「沒有在那個位置,就不知道那個位置所給的限制」,所以或許有一天我成為教師後,我也許會有相同的「額外厭倦感」,也會認為「這是多餘的制式化的規定」。但是我希望藉由這篇文章提醒自己可以更輕鬆的面對行政工作的壓力與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