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嚓,一瞬間我的眼睛看到了很多美麗的風景。

1)
夜市轉角擺著一攤不起眼也相當老舊的攤子,攤子的前面掛滿了許多剛完成的棉花糖。小小的攤子圍不住一家人的身影,一家五口擠在攤子的前面品嘗一份烤肉,每個人接過烤肉只撕了1片肉馬上傳給下一個小孩,而父母親總是最後才傳到的烤肉的那個。
這樣的風景真美,他們一家人的感情把看似平淡無奇的攤子點綴相當美麗,好像吃了他們賣的棉花糖後也能感受到他們那份溫暖的情感那樣。卡擦,那是我吃完火鍋後經過轉角看到的風景,覺得心裡好暖和。

2)
某日早上起床,一如往常的從警察局後面睡眼惺忪的慢慢走去買早餐。我剛睡醒,時間大概是7點多,自認為「今天很早起耶」,不過轉頭去看一個年紀比我還輕小夥子他正在幫忙爸爸收拾攤子準備要離開了。我推想他們一定比我還要早起─卸貨準備擺攤花個半小時、從別的村莊開車至我們村莊至少1個小時、等著客人買東西也需要1個小時以上,那他們到底幾點起床呢?
 這樣的風景真美,常常想假如每個人都能像那對父子那樣對自己的工作認真,也樂於自己的生活那樣該多好。卡擦,我拍下了小男孩和父親彎腰幫搬貨品的樣子,時間是早上7點。

3)
那天去報到完後,撘著火車回屏東。火車上有一家人談笑風生,好不快樂喔。聽著小女孩童言童語賴著爸爸要爸爸抱,在火車上也感受到那樣的溫馨氣氛。那時候背對那家人的我,感染了那樣快樂的感覺,所以轉了過去,看到那家人我有些震驚。
那個爸爸雙腳委曲,坐著輪椅,女孩一直在爸爸身上跳來跳去的。每個人快樂的心情讓人絲毫沒有感受到那家人跟別人有些不同。這與我曾見過的身心障礙家庭有好大的不同,之前所遇到的身心障礙家庭他們總是安靜,也不和外人對眼,深怕對眼後別人所引起的憐憫。有時候自己看到需要幫助的人也不知道如何是好,該是要看著他們透露出「我可以幫忙」訊息還是等著他們請求協助?有時候過多的眼神關注好怕引起當事人的不自在。不過,這個家庭卻與先前的經驗不同,他們好快樂哦。
 卡擦,我拍下了那家人和樂融融的相片,那是晚上我撘著車回屏東6點多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