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為怎樣的一個老師,在我心中早就有個雛型。

      每次課輔我總希望孩子可以專心的寫練習卷或是學習單好來改正即補救他們較弱的部份。後來我想想這樣的學習真的可以幫助到孩子嗎?孩子在學校遇到挫敗訂正的經驗已經太過多了,只是個陪伴5天的課輔老師也沒那麼大的能耐能夠讓孩子突飛猛進的完全改善老師所寫的「學習弱勢狀況」。所以這次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把孩子的學習問題深入的思考一下,先從「閱讀」著手,先懂得別人/書本etc在說什麼才開始談學習與修正。

 

      課輔剛開始,先帶孩子到外面的盪鞦韆去說故事,我很嚮往那種悠閒的上課氣氛。以前我總是認為上課就是要很制式的坐端正、保持安靜專注學習這樣才有上課的樣子。但這一次我讓孩子邊盪鞦韆邊聽我說故事,所有失控但不危險(以游泳的姿勢盪鞦韆)的舉動都不制止,只希望他們可以隨心所欲的聽故事。這樣的效果真的還不錯,他們可以玩的很開心也能適時的注意我的故事進行到了那個部份,更令我吃驚的是最後問他們有關故事的內容時他們都能正確的回答我的問題,其實學習也是可以這麼輕鬆的嘛,我想。

 

      孩子不太喜歡寫習題,我也改變了方式,讓孩子選擇一塊他們覺得很舒服的地方讓他們寫習題。寫習題的進度不求多,一次以一題為限,每每完成一題都可以玩遊樂設施40秒(騙小孩的嘛),其實最主要是要改變他們對於「寫習題」這件事的負面經驗(雖說邊寫邊玩專注力會不好),慢慢的他們會盡快的進入問題並且趕快想出方法完成習題。

      在寫習題的過程中,我要求二年級的毛頭背九九乘法,等毛頭背完我馬上考了一題我覺得很難的,毛頭回答不出來。毛頭跟我抗議並要求我要考「最簡單的」,我深深地被毛頭這樣的說法給震驚到了。對阿,為什麼我要考這麼難的呢?學校已經給了他們太多失敗經驗了,我這樣根本也沒辦改善孩子對於學習的主動性,若只是考孩子不會的,他當然很容易拒絕學習啦。最後我真的考了他所指定的「最簡單」題目,但前提是我必須看到他很努力的在背九九乘法。小朋友一聽我這麼說馬上就很認真的背誦,而我也信守承諾的考了他所指定的題目。後來我也偷偷地考了進階題,沒想到孩子真的會,馬上誇獎他:「哇,你看吧你很厲害,這題是很難的耶你竟然答對了」看到孩子的笑容我覺得其實也是可以很快樂的算數學的嘛...



      小朋友說的「老師考最簡單的就好」打醒了我,成為一個好老師真的需要把許多既有觀念都打散從新(心)思考,這樣才能夠真正幫助到孩子阿。

 

      現在的我只是帶兩個孩子的見習生,將來有機會成為現場的老師一定會遇到許多現實層面的問題,但我希望自己不要忘記成為老師的初衷-真正的幫助孩子快樂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