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讀到Abby文章所說的「在那環境裡,我學了很多,然而我卻是等到一段時間以後,在一個完全與研究英文無關的片刻,終於領悟之前所做的學習到底為的是什麼。」非常感同身受,我也瞭解那樣的體會。

 

過去缺乏原文的閱讀,因此在研究所面臨「份量重」的原文閱讀書單或期刊時,我感覺相當痛苦。由於不習慣,不清楚,我只想找個速成的方式,希望過來人把我帶出這段痛苦深淵。我很常請教學長姐閱讀的技巧。學長姐以過來人的身份提出了很多不錯的方式,但是他們透徹的理解方式與分析是我那時候學不來的技能,我只能一篇一篇的讀,一篇一篇的努力瞭解,畫出架構。

 

當學長姐以輕鬆的態度說出對我當時而言很困難的方式,我記得p教授說了一段令我相當深刻的話:那是因為你們長時間的閱讀累積,所以你們才很快的抓住重點。對於新手來說,沒有什麼訣竅,就是讀,讀久了之後你就能瞭解學長姐所謂的簡單、重點。

突然有一天,當我越讀越快,越能篩選出重要段落時,我突然與學長姐的話重逢了,我知道他們所說的是什麼了。然後,我覺得愉悅,因為進步開心。

 

如同Abby所說的也是因為之前曾經做過扎實的準備,才能有機會去了解更深刻的意義,並在那瞬間有所獲得。

如果我沒有「只是讀」,或沒有「扎實的準備」,我可能無法與別人的經驗相逢,所以我認同「沒有白費的經歷」,所經歷過的痛苦、挫折或繞圈子都可能會是帶領你到未來的某個樂園的某張門票,人生處處充滿驚喜,永遠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