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發生了一件事情,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師傅考驗我自己的智慧放手讓我處理,因為這個事件讓我覺得一件事的發生其實是可以獲得很多回饋與提示,至少我自己這麼深刻感受到了。

  這禮拜發生了小朋友自己假冒家長簽聯絡簿的事情。早上一到校看到孩子的聯絡簿放在教室忘記帶回去,也看到了小朋友聯絡簿昨天欄位沒有簽名。早上批改聯絡簿時發現原本應該不會有家長簽名的聯絡簿,竟然突然出現家長的名字,因此我發現了這個孩子偷簽聯絡簿的狀況。我很生氣,馬上把孩子叫了過來,孩子也承認了自己所做的事情。當下我並沒有馬上處罰他,馬上跟師傅說這件事,通常我會把事情告訴師傅代表這件事非同小可,這種嚴重的情況一定得交給師傅處理。沒想到師傅竟然要考驗我的智慧,讓我自己處理這種狀況,等到我處理完後再跟師傅討論。

  我仔細想了一下要怎麼處理這件事,第一,代家長簽名在法律上是違法的,我必須讓孩子知道這件事;第二,聯絡簿為什麼要給家長簽名的原音是要讓爸媽知道孩子在學校的學校狀況;第三,如果家長真的沒有時間可以簽名可以跟老師說,老師並不會因為這樣而處罰;但如果是因為自己忘記帶回去或者忘記拿給爸媽簽名那就是沒有對自己負責,老師才會處罰。

  心裡大概有個處理架構後,我把孩子叫了過來。先跟孩子說明聯絡簿的作用,也再次跟孩子說如果家長真的有是沒辦法簽名可以事先跟老師說,讓老師知道你很重視這個任務,老師會看情況來處理。但是這次聯絡簿是因為孩子自己忘記將聯絡簿帶回去,所以才沒有簽名,之後又自己假冒爸媽簽名,這樣的行為更不好。然後拿了一份有關偽造文書的資料給孩子看,要孩子讀完這篇文章後告訴我他的想法。

  孩子讀完文章後,我問他是否知道自己假冒爸媽簽名有犯罪嗎?孩子點頭,我接著問他犯偽造文書罪最多會被關幾年呢?「這樣加一加可能會被關六年」孩子說。文章上面還有實例讓孩子閱讀,我不自己跟孩子說這樣的行為有多不好,讓孩子自己從閱讀中了解這個行為的嚴重性。之後我告訴孩子,我知道每個人都可能會犯錯,這次給他一次機會不告訴家長。看著孩子充滿感激的神情,我覺得往後他一定不會再犯這個錯誤。事件處理完後我告訴師傅我的處理方式,師傅說這樣處理的還滿恰當的。他說其實很多事情(或問題)都不用「大驚小怪」、「小題大做」,孩子的錯誤不必急著要跟家長通知,給孩子機會學習。
  
  師傅的考驗讓我覺得很刺激,也讓我從問題處理中看到教育的作用,小孩子從害怕至感謝的神情讓我很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