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把握的事,我會預先用許多自卑來使自己沮喪,並且停滯不前。我討厭這樣的負面自己,也花許多時間來數落自己。

 最近,論文也是我沒把握做得很好事情,因為時常被教授退件,時常耐不住性子忽略小細節或想求速成,每次都帶著無比的信心將嘔心瀝血的草稿寄給教授,回來的總是訂正訂正、修改修改。經過這樣的來回過程,我又開始看輕自己─怎麼連英文都翻譯得零零落落?怎麼別人這麼快就可以做完,自己卻卡在瓶頸這麼久?敘述怎麼每次都會被唸?原本我擅長的事情都開始自我懷疑是不是根本就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我好失落啊!


不過,沮喪久了有了新的收穫。

我開始會自我觀想,開始面對我的沮喪,共處久了,發現另一股力量。

其實沮喪沒有不好,只是不那麼甜,我也從痛苦中領悟了一些事情─
 
如果我很快就完成了,那我幹嘛讀研究所?」我何必用超級高標準來困死自己啊!我學會了
 泰然的面對不完美,
「以前自己就不夠扎實的學習,當然現在要補回來啊,人生總不是都一直吃糖果的呀!」,我學會了理性分析我的現況。

有時候沮喪與失望是必經的過程,我在負面情緒中獲得正向的力量。
透過自我觀想,我發現「好強」是追隨我24年的性格啊!會有這些負面情緒都是源自於此啊!我現在的課題是好好地將好強卸下,與不完美相處。
 
 
謝謝自己在低潮時會自救,懂得請教,懂得處理情緒。(雖然花了很久的時間)
謝謝朋友在我呻吟時拉我一把。
謝謝過去那個歷經痛苦的自己。

在《自由書寫》中找到共鳴的描述-
p.148
---簡言之,你的書寫內容會一再提醒你,你並不如你所想的那樣聰明又有能力。事實上,你會發現自己的身體與心靈,慢慢開始對自己的言行感到厭倦。

那些令你備感消沉的書寫內容,其實正蘊藏著希望,這是個令人又愛又恨得矛盾事實。當你看著出自你手中的那些枯燥、毫無生氣的書寫內容時,你可能同時會遇到促使自己改變的契機。

 
 
---即使你陷入泥沼,假如你能據實描述自己被困住的狀態,那麼你就會意識到,你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了。因此,你只要據實說出或寫出自己被困住的狀態,或是自己孤立無援的狀況,就可以為自己打開一扇通往自由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