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男孩》

「到○○站」小男孩獨自一人上了公車並對司機說明目的地。
「你幾年級呢?」坐在第一排的大人問了男孩這個問題。
我也想知道這問題的答案,看這小男孩矮不攏咚的心裡猜想大概年紀很小,
對於他自己一個人撘公車的勇氣相當佩服。

「四年級」語氣相當自信且宏亮的跟大人們說明,
後來男孩下車時再度以宏亮的聲音說「謝謝你司機先生」。
眼神目送著小男孩,我雖然不認識那個小男孩,
沒有看到小孩子滿分的考卷與前三名的獎狀證明,
但打從心底認為小男孩真是一個成功的孩子,
那些從他身上散發出來獨立且有禮貌的氣質就足以證明:他真棒。


《變小了》

小時候覺得廁所旁邊的地區好大哦,每次掃地都掃不完;
以前覺得溜滑梯離教室好遠哦,每次下課只有十分鐘等真正跑到了溜滑梯,
時間也所剩不多,不能痛快的溜個幾回。

今天過去國小課輔,趁著小朋友們還沒睡醒的時刻到外面走走,
才驚覺天啊什麼東西的變得好小,洗手台、桌椅、盪鞦韆...印象當中的記憶的影像都好像被按了縮小燈,
咻的一聲什麼東西都變小了。

「是你變大了」這我當然知道呀!不過看著外面景象真的驚覺時間快的讓我難以想像,轉眼間10年了耶。


課輔與孩子們互動,時間不僅讓我發覺記憶中的物品變小了,
最可怕的是越來越大的自己寬大的心也逐漸隨著歲月給壓縮了,心越來越小。




「○○好厲害耶」「你幾分?87分,哇,你真厲害」 「好啦 我等你」 「你太強了吧」這些都是孩子們間的對話,
他們不會吝嗇給予同儕讚美與等待,
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不會當場發飆或失意到天昏地暗。
看著小朋友的考卷被圈了好多地方起來,
常在想如果是我早就煩躁到不行,
但是小朋友們總是一筆一畫的擦掉、重新練習、然後訂正,從不覺得麻煩。
好希望他們越長越大不會被外在的「期許」「競爭」而忘了他們這麼小時候所有過的純真與一顆大大的心─永遠等著別人與讚美別人。





看著小小的孩子卻有大大的笑容,
那個笑容深深的感動著我,
也提醒著我不要忘記要有顆寬大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